林旭陽 林春生 翁良材 李文煌 王得利 夏俊傑 陳章楠
健康米-陳章楠
53歲 種稻經驗31年
促進五結鄉稻米躋身全國良質米前二名
種植品種:高雄145號
格言:我絕不噴藥!
陳章楠
稻農陳章楠的家位在一片稻海中央,好漂亮的一棟透天厝,外觀融合南洋villa,甚至希臘的白牆、藍頂、圓拱、廊簷、各色奇花異花…;陳章楠把自家庭院弄得像瓊瑤小說,浪漫得不得了。
在採訪當時,陳章楠不曉得哪裡變出一顆小西瓜,我以為他要切給我們吃,結果他又拿出果汁機,真功夫的打成西瓜汁給我,邊遞西瓜汁邊說:「這都沒噴藥,我是種什麼都不噴藥」他的西瓜汁濃濃西瓜香;「我的米和西瓜一樣,統統不噴藥」。
「這樣我做個自我介紹吧,我種田三十一年,沒有間斷,我父親本身就是個佃農,那時要顧差不多一公頃半的農地,你有沒有聽過,小地主大佃農這個名詞」?他看我點著點接著說。
「是啦,其實我們早政府十年,現在政府在鼓勵小地主大佃農,我們早就這樣做了,我現在負責的農地至少有七公頃,是幫其他農民張羅農地」。
             我老實地跟陳章楠說,我聽不懂啥是小地主大佃農,他笑瞇瞇地說:「現在的老農,很多都沒辦法種田了,但他們一輩子都守著這塊地,他們對地是有很濃很厚的感情,張記者,你知道台灣未來農業最大危機是什麼嗎」?
我聽到這句,像是要聽到一個大八卦似的,耳朵豎直了,他說:「現在台灣農業危機是後繼無人,我這輩之後有斷層」。陳章楠導入了他與田與稻的故事。
「我種田播稻,不跟風,我的信念種地無他,唯一辦法,順天,尊行老祖宗,就三個字口訣,適時適地適作,我為什麼會說我這輩之後的農民有斷層?現在很多有錢都市來的,來投資農業,他們用商人生意人的眼光和角度看大地,為了使單位面積產量變高,一年可多幾作,他們對土地大量施肥,結果呢」?他看我好奇的眼神說:
「結果是死路一條,土地肥過頭,農作稻米反倒長得不好,而投入的大量肥料更是傷了成本,這些商人看成本高利潤收益跑不出來,就早早收攤,這就是我說的土地違反時序」。
「其實蘭陽平原每一塊地該種哪種品種的米都不一樣,花東池上米種得好來到我們宜蘭不見得適合種,這塊平原的上游三星鄉,投肥料就足足大於冬山五結三倍,他們的肥料在貧脊的礫石要投三包,我們這邊下游沖積平原末端,土地較肥就只需要一包,這就是我說的適地要適作」。
「我不敢講我種的米是純有機,但是是準有機,半有機,因為你的土地跟別人還是有相連,你的灌溉水源還是會經過人家的田,人家施肥噴藥就還是會影響到你的田你的稻」我反問章楠哥那你在堅持什麼?

「我絕不噴藥」陳章楠篤定地說。

「就像以前人工農業變機械農業,農民改觀念會整晚睡不著覺,我不噴藥也好多年了,我想慢慢影響改變他們,我不跟風,耳根子也不軟,我相信古人順天應時適地適作才是人和地最大的幸福,啊,張記者,這小包裝啦,我的有機米,你拿回去吃吃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