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 王連寶王連華|宜蘭 黃正為顏文賢王得利|台中 翁良材|彰化 林俊廷
花蓮 彭鏡興李文煌夏俊傑夏寶明古榮增
王連寶
代耕稻農:王連寶
種稻經驗:30年
種植品種:桃園3號
稻田位置:桃園縣大溪鎮
  照片說明1  
 
繼承祖業,踏上種稻之路
王連寶先生家族世代務農,與弟弟王連華兄弟共同繼承家族留下1甲農地,也因此肩負繼承祖業的重責,這輩子踏上種稻之路; 繼承,其實是現今很多稻農之所以會種稻的主要原因。

迷路是幸福
王先生家是一處三合院,周圍被稻田圍繞,桃園地區因冬季多風,過去為防風並區隔地界,農民經常在田間種植成排的竹子或紅槿花,於是,稻田點綴竹林、紅槿花,是這裡典型的景色,就像大陸文人余秋雨「山居筆記」裡頭所形容的意境。

在這裡,任何聲音即使是大家厭惡的摩托車引擎聲,聽起來都變成細膩多汁,因為安靜,就像一張白色的畫布,任何顏色倒進來都非常醒目。

從日據時代以來,王先生家附近方圓幾公里內至今幾乎沒有改變,農路分佈也維持過往「牛車時代」,幾乎很少是直線,因此很容易迷路,不過,在這個可愛的鄉間迷路,不但不用怕,反倒是一件浪漫的事,因為這裡的任何一戶農家多的是濃濃的人情味。



傻子護稻田
事實上,王連寶村子裡最後幾個死守稻田的「傻子」,村子裡的田大多休耕了,「我不會做別的事,只能種稻」,於是他與弟弟王連華幾乎租下家附近所有休耕的稻田,每年上半年(一期作)他會租種13甲,下半年(二期作)租種5-6甲,今年因為導入企業認養,他要在石門水庫附近,再多租5甲地,「這些地已經休耕十幾年了」王連寶說。

也因為種稻,憨厚的王連寶很晚才找到另一半,今年53歲的王連寶,有三個小孩,最大的今年才小學5年級;王太太也在種菜,每天找菜送到大溪鎮上的市場自己賣掉,既要幫忙賺,又要自己照顧小孩,但在王太太臉上看到的永遠是幸福。

桃園三號
王連寶種的田灌溉水源都來自石門大圳,剛從水庫出來沒幾公里,水質相當乾淨,他所種植的品種:桃園三號,這是一款訴求口感的新品種,桃園區農改場民國93年研發成功,種植面積尚未擴大,屬於「香米」的一種,炊煮時會發出芋香,且適合桃園地區水土栽種,但產量一如其他食味值佳的稻種,都有偏低的現象,這款米已成功外銷歐洲,目前在荷蘭、德國、西班牙超市都可買到。
推薦分享
推薦分享